【肌膚保養】那些學校沒教的事,青春期的肌膚保養

1.jpg

青春期(Puberty)是兒童轉為成人的時期,這時候身體會快速發育, 許多青少年在面臨第一青春期(二次發育)時,身體都會有明顯的變化。

例如女生會在此時有初經、男生開始變聲、喉結明顯等。論男女,青少年在此時因荷爾蒙、皮脂腺體增加,肌膚開始大量出油,會出現粉刺、痘痘等問題。

青少年在面對青春期身體的變化總是措手不及,其實只要好好調理,就能讓青少年減緩在青春期中會遇到的肌膚問題。

closeup-young-woman-with-towel-head-pimples-face_273609-14430.jpg

常見的青春期肌膚問題:

青少年踏進青春期,性荷爾蒙分泌會增加,皮脂腺及汗腺分泌增加,可能出現粉刺、痘痘及體味。
促使痤瘡桿菌(Propionibacterium)容易在油脂過多的環境下繁殖,造成嚴重、紅腫、或囊腫型的面皰,影響青少年的自信心。
尤其在台灣高溫、濕度高環境,青少年長時間日照、流汗容易造成毛孔堵塞,有更高機率會誘發痤瘡的問題。
cropped-shot-young-woman-s-face-before-after-acne-treatment-face-z-PX1000.jpg

青春期族群的保養秘訣

  • 尋求專業協助:當發生嚴重的痘痘問題時應先尋找專業醫師的協助,才能有效解決肌膚問題喔!
  • 遠離任何可能造成刺激的成分:摩洛哥油、 酒精、薄荷、樟腦油 等物質都有可能會造成肌膚刺激、過敏,並提供痤瘡桿菌良好的生存環境,進而產生痘痘,青春期的族群或是油性肌膚、問題肌膚都應該避免使用這些堵塞毛孔的物質。
  • 正確洗臉: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洗臉產品,並且避免使用水溫太高的水,一天當中仔細清潔兩次,就能大大降低長痘痘的機率。

beautiful-brunette-woman-removing-makeup-from-her-face_329181-2405.jpg

  • 減少髮類產品使用:潤髮乳、髮油、髮類造型品都有可能造成毛孔堵塞,而當頭髮接觸肌膚的時候,就會增加肌膚的刺激。通常這些原因的痘痘或毛囊炎會在髮際線、臉頰、脖子、甚至是背部的肌膚。
  • 增加肌膚代謝能力:由於青春期的肌膚頻繁分泌油脂,細胞不斷更新,造成角質不斷堆積而越來越厚,肌膚來不及代謝。這時需要協助角質細胞更新。運用一系列的密集保養促使老廢角質脫落,並增進表皮細胞更新,防止毛孔阻塞而產生後續的肌膚問題。比較理想的方式是使用化學性酸類進行煥膚,可以尋求專業的療程協助,搭配多種酸類,複合式且適合的濃度。千萬別使用磨砂膏類的產品,以免刺激痘痘傷口,造成惡化。

shutterstock_67381171.jpg

 

  • 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:多喝水,少吃甜食或辛辣、油炸的食物。糖會使肌膚膚角質增生、毛囊異常,也會刺激雄性激素生成,誘發痘痘問題。養成規律的作息,並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食物,讓肌膚保持健康狀態。

9.jpg

酸類煥膚不只針對痘痘,還可以針對痘疤!

果酸、杏仁酸、水楊酸、甘醇酸都是很好的酸類。其中水楊酸可以柔軟角蛋白,幫助肌膚更新細胞,維持健康柔嫩的膚質,杏仁酸親脂性高,容易被肌膚吸收;與類固醇結構相似,具有殺菌、消炎的功效,對於痤瘡桿菌引起的痘痘問題效果優良。杏仁酸的分子量小,不容易造成刺激,因此敏感性肌膚也可以使用杏仁酸代謝。而甘醇酸可以刺激真皮層基質的增生(膠原蛋白、彈性纖維、 酸性黏液多醣、玻尿酸),促進皮膚緊實、增加彈性。傳明酸、乳酸、維他命c、酒石酸等酸類則可以使肌膚嫩白,淡化因為粉刺、痘痘留下的色素疤痕。不同酸類具有不同的功效,也會作用在不同的部位,因此多重酸類搭配在一起使用的效果會更好!

苦杏仁酸.jpg

210324-CPW-for-Blog.jpg

請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