肉毒桿菌

許多臉上的皺紋是由於每次大笑、微笑或皺眉等表情牽扯 臉部肌肉而產生之紋路所產生的,這也就是所謂的「動態紋」,亦稱為表情紋。
而肉毒桿菌素的即是利用其可阻斷神經與肌肉間之神經衝動的特性,使過度收縮的小肌肉放鬆,進而達到除皺的效果。亦可利用其可暫時性麻痺肌肉之特性,始肌肉因失去功能而萎縮,即可達到雕塑線條的目的。

適應症

►顏面有表情時的動態性皺紋,如:魚尾紋、眉間皺紋、唇紋、抬頭紋等
►瘦臉:過度咀嚼檳榔、口香糖造成咀嚼肌肥厚,造成雙邊或單邊下頷突出現象
►瘦小腿
►另外還可治療多汗症、手汗症或狐臭

打針後只有極輕微的 腫脹,一小時後即可恢復正常上班工作,效果在施打後3、4天才會出現,第7天以後達到最佳狀況,對於不想手術又想要快速美容的人是理想的選擇。
肉 毒桿菌毒素時醫師會依照臉部肌肉的分布和深淺,決定的劑量和部位。肉毒桿菌必須相當細心,通常6個月後必須再次,不過肌肉習慣放鬆後,每次的療效都會加長的效果。

治療過程

1. 先要與醫師討論及諮詢需要施打的部位,如額頭、眼部、臉頰。
2. 護理人員做術前、術後注意事項說明及簽定同意書。
3. 拍照需施打的部位或表情。
3. 進行施打前的消毒。
4. 由醫師評估劑量與下針處,進行施打肉毒桿菌(治療時間視面積而定,約需10-20分鐘不等)
5. 休息5分鐘

小叮嚀

1. 服用特殊藥物的人,可以先諮詢醫師意見再進行療程安排。
2. 術後請不要在部位冰敷、熱敷。
3. 4小時內應避免臉部按摩、睡覺及頭部前傾及運動。
4. 至少3小時之內保持挺直的姿勢。
5. 完成後24小時內不要做劇烈運動。
6. 三溫暖、烤箱、蒸氣間暫時不要去。
7. 6小時內,請避免接觸區域。可輕柔使用水及肥皂清潔,同時輕微卸妝是可被允許的。

Q&A

Q1. 注射肉毒桿菌素會不會很痛?
A1:使用極細注射針頭來施打,將微量的肉毒桿菌注入臉部欲施打的肌肉部位,疼痛感極低,是一種簡單且安全的療程。

Q2. 如果停止注射肉毒桿菌素之後,皺紋會不會更深?
A2:注射肉毒桿菌素後,通常會在4到5天開始發揮效果,使那些經常使用的肌肉逐漸放鬆而達到除皺效果。其後,肉毒桿菌素會經由肌肉慢慢吸收代謝,且神經末梢會進行自動修復,療效會因個人體質和注射部位而有所差異,一般可維持四至六個月。藥效漸漸消失時,臉部只是會回復到原來的樣子,並不會愈來愈深。

Q3. 我可以在同一次療程中注射很多肉毒桿菌素嗎?
A3:注射前,還是需要專科醫師的診斷與建議,且得視個人體質而定。雖然肉毒桿菌素是美容聖品,但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,由專業醫師判斷劑量和選擇真正許可的藥品是很重要的。

Q4. 施打肉毒桿菌素會有副作用嗎?
A4:一般來說,注射2000單位以上才有可能造成身體的傷害,用於美容整形方面僅數10單位,並不會造成人體的傷害,也極少可能產生副作用。不過,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極少數可能會發生副作用的有:暫時性的注射部位浮腫、瘀血、眼瞼或眉毛下垂、複視、頭痛、過敏、兩邊不對稱或表情不自然,約2至6週可恢復。

Q5. 肉毒桿菌素這名字聽來很可怕,好像有毒的感覺,它安全嗎?
A5:肉毒桿菌素是天然純化的蛋白質,經過高科技技術萃取不含任何細菌體s,因此沒有感染的可能性。通常用來美容的肉毒桿菌素相當微量且經過稀釋,注入肌肉內會立即與肌肉結合,沒有機會進入血液中,也不會被人體其他部位吸收,所以安全性高,不會造成系統性的副作用。

返回頂端